原標題:墨自大學孔院舉辦第十三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漢語競賽墨西哥預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萬戴):墨西哥當地時間5月16日,由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主辦,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孔子學院協辦的第十三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墨西哥賽區選拔賽在墨西哥城市中心舉辦。中國大使館教育專員傅佳、墨西哥教育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外語教學中心、墨西哥學院、墨西哥城古城區政府、駐墨中資企業和中文媒體代表出席了大會。
  來自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孔子學院、墨西哥城孔子學院、尤卡坦自治大學孔子學院、新萊昂州自治大學孔子學院、蒙特雷科技大學、墨西哥學院、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兩個校區的10名選手參加了本次比賽。根據賽事規則,本次“漢語橋”以“我的中國夢”為主題,分三個環節:漢語演講、中國文化知識問答和才藝表演。在獎項設置方面,除了一如既往的前兩名可以赴中國參加全球總決賽、第三名可以前往觀摩之外,比賽還設置了最佳口才獎、中國通獎和最佳才藝獎。
  演講環節以“我的中國夢”或“我與孔子學院”為題進行主題演講,選手們回憶起自己學習中文乃至結緣中國的點滴,都表達了對中國、中文乃至整個學習過程的美好追憶和深深眷戀。本次大賽的冠軍、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孔院學生墨海龍,就深情的向大家介紹了自己的學習過程:“現在我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它在市中心,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現在我在最高級10級學習,我的同學們都很聰明,老師也知道很多東西,他告訴我們中國的風俗、習慣和文化,越聽越喜歡中國。”
  在才藝表演階段,本屆參賽選手的水平則明顯超過了以往,從彈琴、民族舞、獨角戲甚至中國傳統的舞獅表演,大大出乎了在場觀眾和評委的預料。獲得最佳才藝獎的音樂專業學生關悅,就給在場的觀眾帶來了字正腔圓的吉他彈唱《外面的世界》。
  作為特邀評委,新華社駐墨西哥分社首席記者陳寅對於此次比賽的組織和參賽選手的水平表示了肯定和贊賞:“我覺得本屆‘漢語橋’比賽墨西哥預賽組織的是比較好的,因為我們可以在比賽中發現有好幾位墨西哥學生的漢語水平已經相當高,無論從主題演講或是中國知識問答上都可以看出他們對中國的文化、中國的知識都有非常好的瞭解。墨西哥漢語教學近幾年間從零起步、發展速度很快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我們也希望今天勝出的第一、二名選手可以在中國的總決賽里得到更好的成績。”
  在墨自大孔院院長孫新堂看來,這次比賽不僅僅是一場漢語水平的較量,也是墨西哥各個漢語教學機構教學成果的一個集體展示。他希望通過這次活動的成功舉辦,能夠對墨西哥漢語教學起到積極、實際的影響。孫新堂說:“第十三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墨西哥賽區預選賽我們舉辦非常成功,現在參賽是來自八個單位,四所孔院四所大學的10名選手。我們這次可以看出參賽選手水平都非常高,從漢語的語言水平到他們對於中國文化知識的掌握以及對中國才藝的學習和展示都非常成功,比去年又上了一個臺階。我希望通過我們這個漢語橋比賽,能夠把墨西哥漢語教學進一步推進,給墨西哥漢語熱再添一把火。”
  而對於此次比賽選手水平的大幅度進步,孫新堂則認為,這主要是由於墨西哥漢語教學的整體發展使得參賽單位增加,也因此各個單位內部的預賽也都更加激烈,從而帶來了更好的選手、更出色的表現。孫新堂說:“我們在各個單位的預選賽階段氣勢就非常激烈。因為墨西哥現代漢語教學發展非常迅速,墨西哥基本所有知名大學都開設了漢語教學。所以他們知道‘漢語橋’比賽作為一個墨西哥全國賽事,獲獎選手將會代表墨西哥去中國參加總決賽,確實都非常積極。故而,這些單位在本單位內部的選拔中也都是非常積極嚴肅的。”
  中國駐墨西哥使館教育專員傅佳表示,本次活動的成功舉辦對於漢語教學和中國文化推廣有著非常切實的積極意義,同時表示中國駐墨使館將會一如既往對此類活動進行支持:“每年一度的漢語橋大學生漢語比賽為墨西哥漢語教學推廣提供了很好的機會,每年的選手水平越來越高、參與人數也越來越多,作為大使館教育組我們全力支持這種活動。也希望藉著最近中墨關係發展的良好勢頭進一步推動漢語教學在墨西哥的發展。”
  作為本屆獲勝選手,年輕的墨海龍已經非常興奮,希望儘快可以登上中國的土地,瞭解這個千年古國的文化。通過我們的廣播,他也向千里之外的中國朋友送來了自己的問候:“大家好,我叫墨海龍,我是墨西哥人,我很喜歡中國,很喜歡中國人。現在奪冠我很高興,我很想去中國看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87xtsp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